默然而住

太和说·真信篇

知是而行,知非而止,疑者辨而知其宜,所行皆信,是谓真信。知是而不行,知非而不止,疑而不辨,所行皆妄,知行不一,惑所由生也。

道器不明,则知行不一。道器本一,因于知行而两立,其本在于人。禽兽之知少而行多,则其器厚而道薄,人之知行各半,故贵在道器交相长,人之利器物而卑道德,则何异于禽兽。器不适其道,则如着敝履而行;道不适其器,则如削足以适履。圣人六画成卦而象其器,两极立而道在其中矣。人之生也,虽不见其道,而道未尝无,有感而悟,则因其器而显。

道器相长而相宜,故君子必尊其道而利其物。道德盛而器物敝,故君子有革故鼎新之志。道德衰而物欲盛,故君子有舍生取义之行。道德衰而器物敝,故君子有救亡图存之奔呼。

真信与妄惑,因于行知而本于道德,未有道德盛器物敝而惑者,故君子箪食瓢饮而乐在其中,所行皆信也,未有道德衰而不惑者,故有阳倡道德阴行私欲而无耻无节,所行皆妄也。一人真信,则一家真信,一家真信则一国真信。一国强信,则一家惑,一家强信则一人惑。故道德之本在于人,幽微而淡然则盛,真确而著然则衰,无声无臭以至于无,盛之至也,赫然昭彰而要于众,衰之至也。盛者,道在器中日用不知而交相长也,衰者,道器相否不交不通而交相害也。道器交相长则知行一,知行一则信立。道器交相害则知行异,知行异则惑生。

器为形而道为基,其道薄者难承重器,故修道之要在于损物欲。物欲薄则超然无累而行与知合,物欲重则行牵于境而与知违。

道与器违而矫其器以适其道者,强信也,器与道违而贬其道以适其器者,废绳墨变彀率以就其拙也。强信者,或以大地山河为妄见,或以地狱天堂为惧诱,或委身神鬼以求安,弃坦道而好斜径,上无立身行道之志,下无死生迅速之悲,悾悾而不信也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