默然而住

太和说·二处篇

人之修身,无非二处,一曰与己独处,二曰与人共处。独处得其正而共处得其和,其身修矣。共处得其和而独处不得其正,其和也妄。独处得其正而共处不得其和,其正非中。

或曰,二处无别,独处与天地共,共处独与己心同。此矫乱戏论,道在于行,不在于言,其言虽高阔,然徒乱道而无益于行。独处与天地共者,必无慎独反躬之能而放逸邪僻,共处与己心同者,必无爱人济物之智而盲行聋言。故二处无别则与无处同,行道而不辨于境,则无所用其心,车敝而马盲,其倾覆必矣。

欲知二处,必先明己,不明于己,孰与成共,认物为己,虚妄造作,不得其实,何言返朴。认欲为己者,同于欲,认志为己者,同于志,认道为己者,同于道。既明为己,虽舍之而莫能离,明己若妄,二处皆妄,谈何修身,明己非妄,则独处知所正而共处知所和,始得修身之端。

明己不妄者,善观其心。人本血气之身,妄欲牵其心,浮念扰其神,行无所由,囿于妄习而莫能舍,虽闻至道而莫能行。观心者,一念之起,心必知之,一行之动,心必察之,知其非则遽止之,知其是则强行之,行是止非则心不惑,心不惑则明于己,明于己则知所处。

既知其处,当知所行之要。独处之要,在于反躬省过,知所不足,学以自强。共处之要,在于谦卑自处,强行忠恕,修己安人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