默然而住

太和说·义正篇

位当而行宜,得其分而尽其性,其义正矣。行其事而不当其位,不得其分矣,当其位而不得其分,则行莫得其宜,其位不当矣。位不当,行不宜,分不得,无所用其智,则莫能尽其性,昧其善而失其道,其义迷矣。

故君子正其义而行其事,得其分而利在其中矣,喻其利而义在其中,故其道可久。小人唱其义而隐其利,遂其私利以害公义,故其道日微。君子不以私利以害公义,故摩顶放踵皆为之,不以公利以害私义,故拔一毛而不为。君子之义与公合,故其义正而得中,小人之义与私合而害于公,故其义迷而失正,正而得中者,其行合于忠恕之道,义迷而失正者,其行非过则不及。义与公合者,大则得中,虽不正亦不远矣,义与私合而害于公者,得其正而失其中,其位不当而其义非正矣。

故义正之本在于正欲,欲有实需者,有非实需者,损其非实需之欲以益其实需之欲,则其欲正,损其实需之欲以益其非实需之欲,则其欲妄,妄欲胜其正欲者其义迷。损人实需之欲以益我非实需之欲者,以己之妄欲夺人之正欲,己所不欲而施诸人也,其义非正,损人非实需之欲以益我实需之欲者,以己之正欲夺人之妄欲,正欲胜其妄欲则其义正。

故君子之正其义也,必先明其正欲与妄欲,损妄欲以益正欲,明其欲则其分得。小人之遂其利也,必先涽其正欲与妄欲,损正欲以益妄欲,以迷其义,涽其欲则其分失。

当其位行其事而得其分,其义正矣。义正而行者,必辨于境,义正者其智明,不犯险境而守正待时,故能尽其性而明其善,率其性而反其道矣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