默然而住

太和说·改过篇

志道存真,因于本性,本性在我,非由外得,不可须臾离之,名之曰仁。仁者,贯之以忠恕,成之以反躬,忠恕者,强行而先施也,反躬者,舍妄不昧而切行也。故近道者莫如改过,以其俱四德:识过知非而不昧于心,真行无妄也;择善固执而切行不辍,正行恒志也;自拔于俗而不滞于习,和行忠恕也;日见所阙而心无所得,中行无住也。

尘俗之世,鄙贤圣而慕浮华,其言不入于学,其行不容于俗,物欲盛而道德衰,人莫不竞聪明而卑智慧,害生以逐物者且不免,舍生以存义者何及?一念知非者且稀,而万行逐俗者奈何?

故志道之士,非切己改过者,何由得之?改过之心急切一分,则志道之心坚固一分,否则终日希贤慕圣而言行不离于旧习,自比于贤君子,而徒为长傲饰非者流,及年长力衰,虽悔何益?况积习愈久,则道心愈微而舍妄愈难,虽终日诵念何益,徒增我见而障道也!故君子之于过也,须深怀朝不闻而夕死之忧惧,于道方可言朝闻夕死之泰然!

评论